【達人故事】飯店管理達人林志穎 在地故事擦亮老招牌

2019/01/27

 

颱風重挫家族事業

一九七二年生的林志穎才四十出頭,但已經經歷過不少的人生試煉。他在退伍之後茫然不知人生道路該如何經營,想到年邁的父親依然肩負著經營旅館的責任,便選擇回到從小生長的溪頭,從旅館最基層的櫃檯、總務、房務等工作做起。

「我跟一般大學生一樣,百分之九十九的學生對於未來全都茫茫然。未來是直接就業還是當兵,坦白說,並沒有太大想法。」

林志穎想到自己沒認真讀書,去考研究所可能也考不上,所以乾脆就先去當兵。就在當兵快退伍時,一九九六年七月三十一日強烈颱風賀伯侵台,在南投地區降下超過一千公釐的雨量,溪頭所在的鹿谷鄉爆發土石流和山洪爆發。明山森林會館遭受重挫,而當時林志穎的父親所經營的鱒魚場一夕之間化為烏有,林志穎回憶說,「我十月三日就要退伍,還剩兩個多月,眼見爸爸一輩子的心血全部被水沖走,真的很震撼,心裡受到很大的衝擊。」

 

一次又一次的天災試煉

  林志穎利用退伍假返回溪頭當父親處理善後,至今回憶起來依然一陣鼻酸。回到家族經營的明山森林會館之後,幾乎是從頭做起,先從夜間櫃檯開始,然後早上兼總務工作,牽水管、拉電線、裝電燈泡。其實退伍前已經應徵到電子公司的工作,但林志穎選擇回到故鄉,心裡想著;家裡遭到這麼大的變故,自己應該要多回來陪伴他們,「然後就這樣一直陪,陪到現在。」

  不過,更大的災難在後面。兩年多後,一九九九年九月二十一日凌晨一點四十七分,台灣中部地區發生自從二次戰後損失最慘重的天災——九二一大地震,震央就在鄰近的南投縣集集鎮。回憶起地震發生時,林志穎餘悸猶存,「那時我還沒睡,正在看電視,突然就沒有電,然後開始天崩地裂,後來,整整有一兩年的時間晚上睡覺時只要稍微有一點搖動就會立刻驚醒過來。」

 

將傳統旅館賦予新面貌

面對歷經土石流、地震、水患的傳統旅館,是怎樣變成吸引年輕族群的妖怪村呢?這是如何發想的呢?林志穎思索了一會,他語氣堅定地回答,「為了要生存,因為要求生存。」

當被當地的溪頭老鳥嘲笑如此想法時,林志穎團隊也在努力苦思怎麼跳脫現狀,他強調,「我很尊重團隊,尊重他們的想法,因為很多創新和超越其實都是憑空想像而來的,因此這個想像就很重要,想像不能被限制住需要非常大的彈性空間。

剛開始,團隊舉辦了童話森林,把白雪公主、七矮人、灰姑娘、小木偶等卡通人物放在森林裡,但熱鬧了一陣子效果就不見了;也想了精靈部落的點子,在森林裡蓋一座歐洲城堡,以山中的精靈、仙子來試圖製造話題,但效果仍不彰。經過事後檢討,團隊認為,「這些元素都太過複雜,而且跟溪頭、鹿谷的在地元素沒什麼關聯。」談起這段失敗、重新出發、再失敗、再出發的坎坷過程,林志穎說,「我個性是很樂觀,反正做不好就再想、再做、再繼續想、再試試看。失敗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如果遇到失敗,不要放棄,因為台灣是一個給年輕人很多機會的地方,只要有努力、有打拚,就會有機會。」

 

從祖父的故事發想

後來,林志穎想起祖父林贍如何開始經營明山森林會館的故事。從這個故事出發就慢慢發展出非常具有在地性的一段傳奇,而這段傳奇也讓有四十多年歷史的森林會館脫胎換骨。原先森林會館改名為以林贍的日本名松林勝一為名的「松林町」,開始對外招商和吸引人潮。

隨著人潮湧進,溪頭開始塞車。林志穎帶領的團隊也開始思索如何舉辦活動將人潮留住。於是,他們決定挑戰鬼月,在農曆七月的初一到十五舉辦遊行。林志穎開記者會對外宣布,還準備了十二個面具,找中部的劇團扮鬼。經過了一個月的宣傳期,房間全訂滿,網路媒體開始流傳「溪頭有個妖怪村!」於是到了二零一一年乾脆正式改名為「妖怪村」,成功吸引了上萬遊客到妖怪村搞怪。

 

在快樂的地方,把快樂賣給客人

大大小小的創意讓妖怪村充滿巧思,就這樣,曾擁有風光歲月的溪頭在經歷天災摧毀之後,妖怪村又再次帶回人潮,單月觀光人次衝破三十萬人。二零一二年,林志穎還被評選為二零一二年百大傑出經理人。而二零一三、二零一四年的人潮更是逐年攀升,妖怪村成為中部最知名景點之一。

林志穎說,經營會館不要只想賣一個房間給客人,而是把服務賣給客人,更要把快樂賣給客人,就好像妖怪村中的舞濱舞台,就是仿自日本鐵道JR京葉線的車站,因為那是最接近東京迪士尼的車站,也就是最接近快樂的地方。妖怪村成功的關鍵之一,就在「故事性」,而這個故事性是跟溪頭在地的「人事物」緊密結合在一起,而這些旅遊景點的行銷,故事本身就是最有力的吸引點。

 

 

●故事摘自遠流出版《超越達人2》 http://www.ylib.com/book_cont.aspx?BookNo=YLC87

更多關於超越達人公益計畫:https://eball.tw/about
超越基金會FB:https://www.facebook.com/eball.tw
超越達人書籍:
《超越達人:十七位專家領航,開啟孩子的職場想像》
《超越達人2:十六位專家領航,陪孩子找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