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故事】旅遊服務達人阮氏芳蘭 越南外配闖出旅遊業的一片天

2019/01/25

 

想家哭了三個月

一九九九年的十月十日國慶日是阮氏芳蘭踏上這塊土地的第一天,當年她只有二十四歲。她曾在越南的台商公司當會計,因此認識了台灣男友,兩人交往兩年決定結婚,回台定居。「我之前對台灣沒有太多瞭解,因為談戀愛才來台灣。」阿蘭臉上露出羞澀的笑容,猶如回到當年青春歲月。

「我當時很想家,整整哭了三個月。」來台的頭半年,阿蘭天天想家,適應不了台北的生活,非常思念自己故鄉,每個月打回家的電話費就高達一萬六千元。沒想到,十五年後的今天,她在台灣不僅有一群員工,如同家人,還有親如姊妹的客戶,「現在回越南反而不習慣,台灣才是我的家。」

畢業於越南大學經濟管理系的阿蘭頭腦聰明,個性好勝又獨立,喜歡具有挑戰性的工作。她就像飄洋過海的種子,在台灣尋找新生的土壤,落地生根。她原本對中文一竅不通,到台灣後靠著閱報與看電視自學,考到汽車駕照,也高分考取旅行社經理人和移民專業人員執照,順利成立移民公司與旅行社,開創自己的事業版圖。

最初待在台北時因語言不通,成天只能悶在家裡,因丈夫搬回南投水里老家,她才在那一解鄉愁,緩了內心鬱悶,也意外找到創業契機。「南投水里人就像越南老家一樣,同樣有著濃濃的人情味。」阮氏芳蘭回到水里一開始是在檳榔攤工作。由於主打薄利多銷,人家一包檳榔賣五十,她賣二十五,加上客製化服務,會記得每張車牌的客人喜歡的飲料口味與檳榔份量,讓她獲得不少客人支持。

 

踏上旅遊業的始末

至於會踏上旅遊業的開端就要從開她罰單的觀光業官員說起:阿蘭生性豪爽,喜歡交朋友,剛到台灣時雖曾為了想家落淚,但很快就融入台灣生活,也累積不少在台灣的生活經驗,尤其是辦理身分證與代訂機票等事宜。

在檳榔攤「水里阿蘭」的服務口碑一傳十、十傳百,原本只是水里一帶的姊妹,後來竟擴展到台中、彰化等地,短短兩年內少說也有兩三百人找她幫忙。這也招來其他旅行業的忌妒,遭人檢舉非法代辦旅行社業務。觀光局找上門,一口氣開罰三萬元,臨走之前,官員索性鼓勵她乾脆專心從事代辦業務。「既然這麼多人找妳幫忙,妳可以考慮開家旅行社。」

因此二零零七年六月,阮氏芳蘭籌資八百萬創設「東南亞旅行社」,鎖定東南亞姊妹客戶群,全心投入旅行社的業務,原有的檳榔攤也頂讓給工作夥伴。至於為什麼開移民公司,同樣也因為一張罰單。

台灣以往讀書、探親的簽證等業務原本隸屬旅行社,後來必須透過移民公司才能承辦。阮氏芳蘭不了解台灣法令更迭,旅行社曾經一度被移民署重罰六十萬元。因此她積極把握機會再次進修,拿到執照,順利在台中成立東南亞移民公司。之後,從機票到簽證等業務,東南亞旅行社與移民公司可以整套包辦,反而意外強化了市場競爭力。

 

不僅是工作上的,各種疑難雜症她也包辦

阿蘭的手機二十四小時不離身,就跟派出所一樣,她也把客戶當成自己的姊妹,除了各式代辦業務,還得勞心費力處理各種疑難雜症,包括家暴問題等,替她們爭取應有權益。阿蘭好打不平的個性也贏得客戶信任,拉彼此距離。體貼、親切與安心是阮氏芳蘭經移東南亞旅行社的主要理念,來台舉目無親的外籍配偶透過一通電話,不僅解決出國問題,同時也可以抒解心情。員工超過七成都是外配,在這裡,她遇上情如姊妹的員工,也為自己的事業闖出一片天,超越台灣社會對外籍配偶的刻板印象。她的臉上總是堆滿笑容,從不怨天尤人,也讓創業之路走得平穩又踏實。對她而言,不僅是開了旅行社,也營造一個「新家園」,讓員工都能找到共同的歸屬。

 

 

●摘自遠流出版《超越達人》 http://www.ylib.com/book_cont.aspx?BookNo=YLC78

更多關於超越達人公益計畫:https://eball.tw/about/news/53533
超越基金會FB:https://www.facebook.com/eball.tw
超越達人FB:https://www.facebook.com/superexpert.tw
超越達人書籍:《超越達人:十七位專家領航,開啟孩子的職場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