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故事】創意甜點達人向謹君 從手中掬一抹幸福的甜點微笑

2019/01/25

 

甜點,一道完美的微笑Ending

做甜點這功夫磨了二十多年,六十七年次的向謹君擁有一半原住民血統,國二那年父親因病過世後,原住民的母親獨力扶養家中五個小孩。為了減輕家中經濟負擔,向謹君高一便半工半讀幫忙家計。第一份工作是在七星潭附近的複合式餐廳「原野牧場」。

「什麼都學,什麼都做。從帶位、倒水、點餐、進廚房烹飪、送餐、結帳都要做。」向謹君說,餐廳位置偏僻,工讀生不好找,她一個人當三個用,以致常常有客人問:「怎麼都是妳?」但也因此,學到許多要領,年紀輕輕的她,當時不會覺得工作量大,反而不習慣閒下來。

向謹君解釋,上甜點之前,廚房是一連串忙碌的過程,直到出最後一道甜點,她看到客人微笑了,「原來對客人來說,甜點是一個完美的ending。飢餓的緊張狀態解除了,喝咖啡吃點心是心情最好的時刻。」

為了這抹微笑,她決定甜點主廚。「我不擅言詞。」向謹君認為,說話是一門藝術,但做菜卻可以不透過言詞,直接把心意傳達給客人。「人跟人還不認識時,我的心意透過甜點,直接傳達給客人,從視覺、嗅覺、味覺,客人就理解我的誠意。」向謹君說,帶她入門的師傅張金和曾經警惕她:「甜點長什麼樣子,妳就長什麼樣子。」什麼人就會做出什麼樣的甜點,這句話影響她至今。所以,每次製作甜點時,她都懷抱著「出門見客」的慎重心情,好好為甜點裝扮一番。

那時她便感受到料理的神奇,「將食物賦予生命,再交給別人品嚐。原來當廚師是分享快樂、分享溫暖的職業。」向謹君說。而下定決心當甜點師傅之後,面臨的問題便是繼續升學還是進入職場?

 

用手記憶的甜點修業之路

向謹君唸到高三不想增加家裡經濟負擔,沒有猶豫太久畢業後放棄升學,直接進入職場,「學習沒有侷限在哪些地方。」她透過師傅介紹,到花連美侖飯店的西點部工作,正式開啟甜點修業之路。

不過,這條路並不平坦,「師傅不會用嘴巴教你,必須要靠自己的眼睛看、動手做,以及開口問。」總是笑嘻嘻的向謹君說,基層人員工作太辛苦、薪水又低,流動量大。但事實上,各行各業都有服務的對象,人與人之間的摩擦很容易磨掉原始的熱情,若不堅持,就很容易放棄。」

向謹君說,幸好原住民有「樂觀」的基因,不跟人計較,也永遠保持正向能量。在修業路上,她抱持著「零」的心情,什麼的都重新開始學習起,把自己倒空,才能吸收更多。

很多新人會抱怨:「師傅沒講,我怎麼知道如何做?」「沒有食譜,我不知道份量。」「師傅沒教我。」但是,向謹君每天花許多時間自己試味道,才能把嚐過的味道進行組合,「沒有所謂下班時間,每件事情就是做到會為止。」

 

開拓烘焙的視野與實戰歷練

在美侖飯店做得越來越順手後,她開始萌生北上闖一闖的心情。向謹君認為,花蓮是純樸的地方,若沒有人要求,很容易停滯不前。尤其,在美侖飯店工作時,常遇到從台北來花蓮工作的師傅,講一些聽不懂的甜點,比如「聖誕布丁」、「馬卡龍」之類的甜點,她在花蓮沒看過,更沒吃過。北上到君悅飯店點心房工作的經驗,開拓了國際視野,歷練幾年後,純樸的她想念花蓮的風光光明媚,才決定返鄉創業。

 

樂在其中,為自己寫下人生故事

向謹君從小和父親很親近,但父親過世後,她認知到自己該獨立自主,她說:小時候常聽到阿嬤講別人的故事,即使是鄰居三姑六婆的嘴裡,也一直流傳別人的故事。長大後會警惕自己,自己也會變成別人口中的故事,「那麼,要怎麼為自己寫故事?」

「人生每一個階段都有close的時候,學校唸書、畢業、當兵、就業,每到一個定點的時候都要停下腳步想一想,下一步要往哪裡去?哪一個地方可以讓自己樂在其中?很多人矇懞懂懂到三、四十歲,回頭一望,人生一片空白。」向謹君說,「或許在臉書上有很多打卡,去過哪裡吃東西、拍了很多照片,但是回顧一年下來,你有沒有深刻地做了什麼?或為了別人做過什麼?」

向謹君說這話的時候,很像眼前她端出來的「剝皮辣椒巧克力塔」,甜中帶辣。她認為,不管每個階段做出什麼抉擇,都要樂在其中,享受前進的過程,不要太過侷限自己。

那麼,要如何把原住民元素注入?她竟然想到鹹豬肉、小米酒,還有剝皮辣椒!「彩椒鹹豬肉蛋塔」、「剝皮辣椒巧克力塔」,以及「小米酒釀布蕾」,讓嚐過的人印象深刻,難以忘懷,尤其「彩椒鹹豬肉蛋塔」可說是台版鹹派,鹹豬肉和蛋塔配得剛剛好。

向謹君的最終目標是達到「客製化服務」,就像電視節目「主廚來我家」那樣,冰箱打開,裡面有紅蘿蔔、芹菜、蛋,就可以變出一桌料理。她說,這種帶給人「驚喜」的廚師,是人生最終的目標。「期許自己可以隨時隨地,用我的技術分享好吃的甜點,把快樂分享更多人。」她說話的時候,眼睛閃爍著光芒,彷彿可以看到不遠的未來。

 

 

●故事摘自遠流出版《超越達人2》 http://www.ylib.com/book_cont.aspx?BookNo=YLC87

更多關於超越達人公益計畫:https://eball.tw/about
超越基金會FB:https://www.facebook.com/eball.tw
超越達人書籍:
《超越達人:十七位專家領航,開啟孩子的職場想像》
《超越達人2:十六位專家領航,陪孩子找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