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故事】香菇行銷達人陳琰玨 :「為自己的選擇負責任。」

2016/04/15

走入位於松山文創園區的誠品,裡頭除了陳列的書籍與各式文創商品之外,竟然也可以看見被歸類為農產品「香菇」的專櫃,這個將香菇重新創造價值並打入誠品的品牌,正是「鹿窯菇事」,而這幕後最重要的推手,是森岳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陳琰玨。

 

機械系畢業,卻選擇離開科技業踏入農業

機械系畢業,卻走上香菇栽種這條路的陳琰玨,說起話來口條穩健、很具領導風範,很難想像他小時候是被老師在成績上以「寡言木訥」作為評語的孩子。他笑說:「因為工作的關係逐漸磨練自己的口條。」

無論從他小時候,到現在面對繁重課業的孩子們,科技產業一直都是眾人眼中的熱門產業,而陳琰玨便是在那樣的環境下選擇了機械系:「我小時候的夢想是當工程師。」

從中央大學機械系畢業後,如願成了工程師,然而一成不變的科技業生活卻漸漸使陳琰玨感到疲憊,於是三個月後選擇離開科技產業。剛好那時候在做菇類機械(如太空包、烘乾機)的親戚長輩,想將台灣品質聞名海外的菇類栽種技術打入國際市場,使他有了接觸農場的機會,於是本身就喜歡栽種植物的陳琰玨決定放下工程師的工作,從菇類栽培的學徒開始做起,以南投國姓鄉為起點,不久後成立鹿窯香菇園。

成立堅持有機栽種的香菇園,卻連年慘賠

南投國姓鄉為台灣原生水鹿圈養區,由於水鹿對環境特別敏感挑剔,而國姓鄉水質清澈,栽種香菇也格外合適,因此「鹿窯香菇園」便由此命名。

創立香菇園以來,陳琰玨堅持有機栽培,不僅香菇自己親手栽培,連澆水也自己來。第一年選擇在夏天栽種香菇,然而濕熱的菇園卻是蚊蟲孳生的天堂,不利於有機栽種,香菇沒種出來,反而被害蟲吃光了。第二年選擇春、秋兩季種植,然而台灣的春、秋兩季仍是悶熱潮濕,依然以慘賠收場,甚至只種出金針菇大小的香菇,被取笑為最失敗的香菇園。

「前兩年的經驗,我們都被笑是『失敗的總和』,每一種失敗都在我們身上上演一遍。」陳琰玨說,「那段日子每天都在後悔走上這條路,但因為長輩的支持,不能輕言放棄,畢竟要為自己的選擇負責任。」

有了前兩年的失敗經驗,第三年陳琰玨決定嘗試栽種冬菇,並且堅持一年一作,讓大地得以休養生息,落實環境永續的精神,這一試,終於成功栽培出品質優良的有機香菇。

突破香菇賤價困境,轉型成立品牌帶入專櫃

從踏入菇類栽種的產業開始,陳琰玨漸漸體悟到:台灣氣候獨特而造就香菇香氣特殊,這是其他國家都無法取代的,但通常只能淪為秤斤秤兩的便宜貨,即使輸出國外可以賺到輸出的錢,卻無法賺到「價值」的錢。

「就像茶葉擁有分級機制,香菇有沒有辦法能像茶葉一樣,成立品牌、創造價值?」於是他開始思考應該為台灣的香菇創造價值。

2012年,陳琰玨從菇農轉而成立公司,將「鹿窯菇事」訂為品牌名稱,積極取得有機認證與研發產品包裝。從一開始沒有通路願意接受,到後來陸續於博客來、誠品知味等通路上架。2014年,鹿窯菇事以品牌專櫃之姿進駐誠品松菸,成功為總是被論斤論兩販售的香菇,從「價格」變成「價值」。

對於香菇,陳琰玨一路走來始終堅持而用心,一般只烘培二十四小時就拿出來販售,他選擇烘培三十六小時,多了時間,也多了成本。「香菇的水份越少,香氣就越明顯。」陳琰玨拿出烘乾的香菇,喀一聲折成兩半,發出清脆聲響。

讓台灣香菇產業活絡,並推向世界舞台

從前夢想成為工程師,如今走上農業之路,看似兜了一圈,陳琰玨卻覺得因為如此,他才看見更不一樣的光景。「後來發現:無論是當工程師,或是成立香菇品牌公司,本質都是在『解決問題』,所以成為什麼不是最要的,而是那個職業的本質。」陳琰玨強調:「並且要為自己每一次的選擇負責任。」

從單純的菇農,到成立公司與品牌,帶領香菇進入高級通路,走過前三年種菇的失敗,也努力克服創業初期的虧損,陳琰玨還是願意繼續走下去,推著他繼續前行的最大動力,除了為選擇負責任外,就是「相信」,相信香菇產業鏈的問題會因為此獲得解決,進而帶動產業的活絡,未來也將有更多的人才投入;相信台灣香菇的價值,在他的努力之下終有一天會被世界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