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故事】汽車美容達人徐武德:「工作同時也可以是一份自我提升的機會。」

2012/07/25

「工作同時也可以是一份自我提升的機會。」-汽車美容達人徐武德

浴火重生的陽光老爸徐武德,十九年前為了救人,造成全身有65%的二到三度燒燙傷,經過超過三十次的手術,用雙手僅剩的三根手指,和撐不開的虎口握緊打蠟機,忍受外界異樣的眼光,一步一腳印的撐起全家大小的生計,經過多年的努力,終於克服肢體的缺陷,成為陽光汽車美容中心松山店的店長,2011年更獲得眾人肯定,得到陽光基金會所頒發的傑出身障員工殊榮。

 

成長背景

從小家境清寒的徐武德,只有國小畢業的學歷,雖然不喜歡唸書,但從小就懂得賺錢補貼家用,即使被爸爸責打,仍然不改他想幫家裡減輕負擔的決心,所以他做過很多工作,賣碗粿、修車工、油漆工、電工…等,因為當時他才十四、十五歲,依法不能打工,每次勞工局臨時抽查,他就必須躲躲藏藏以規避刑責。退伍後,徐武德開始在餐廳學做菜、當辦桌廚師,一天工資有3500元,生活還過得去,不料,鄰居家發生火災,熱心的徐武德為了救人,兩度進入火場,卻在第二次從火場中要逃出時,被倒塌的建材壓住背部,不醒人事。

這場火災讓徐武德全身65%的面積受到二到三度灼傷,截去了七根手指,也失去了原有的謀生能力,心灰意冷的他曾經失去求生意志,但有位長庚的志工,沒有手腳,靠著一張嘴咬著畫筆過生活,卻不讓自己的缺陷成為阻礙,反而鼓勵徐武德樂觀面對,徐武德被他的樂觀感染,認為自己雖然失去七根手指,但還有一雙健全的腿,比起別人他算幸運了,因此決心將來不管面對多大的困難,都要勇敢面對。

離開醫院的徐武德來到台北陽光基金會一邊復健,一邊工作,最大的困難不是來自於肢體復健時的痛苦,而是別人異樣的眼光,徐武德哽咽的說,這些年來他拍了很多廣告,就是希望呼籲社會大眾不要有歧視的眼光,能平等的看待他們。

 

創業歷程

陽光基金會設有陽光汽車美容中心身障庇護工場,為障友開闢就業機會,也因此徐武德在陽光學習汽車美容。剛開始的時候,只剩下三根無法靈活運用的手指,徐武德根本連打蠟機都無法操控,但他並沒有放棄,每天練習五、六個小時當作復健,練到雙手都磨破了,才慢慢學會打蠟的技巧,學成之後,他曾經想過離開陽光,另外找一般的汽車美容中心工作,但老闆看他身體有缺陷,直接拒絕他,但徐武德不服輸,現場示範他的技術,老闆看他打蠟的功夫比自己四肢健全的員工還好,當下想錄用他,但徐武德斷然拒絕了,他只是要證明,你能做的,我不但可以做到,還可以做得更好。

就是這種不服輸的精神,讓他日後攢夠了錢,自己開汽車美容中心當老闆,當生意漸漸有起色,開始做出口碑且回本的時候,房東卻因故要收回店面,努力瞬間化為烏有,這讓許武德十分灰心,但他沒有因而喪志,他把店面頂讓給接手的房東,自己仍繼續待在這家店工作,新老闆十分信任他,甚至把台北的三家店面都交給他打理,但即使如此,當陽光聘請他擔任第一家分店桂林店的店長時,他仍辭掉原本的工作接受聘任,他想藉由自身的經歷,鼓勵和他一樣的身障朋友們,憑著信心和毅力,終究可以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產業特色

隨著國民生活水準逐漸提高,汽車不再只是傳統「代步工具」而已,更是彰顯身份地位的象徵,加上國人換車期遞延的消費型態影響,為汽車美容行業提供了很大的發展空間。對車主而言,汽車美容不僅讓愛車更體面,給人更好的印象,最重要的是,定期的汽車美容保養能夠降低車體的損害,減少故障修護的支出,是延長汽車壽命最重要的關鍵。

因此,作為汽車美容師主要分析客戶對汽車保養的要求,作出相應的、最適當的汽車美容建議,根據客戶不同的需求,做出「車表美容」、「車飾美容」、「漆面美容」、「汽車防護」…等不同的處理。這種全方位的人才是目前市場最缺乏的,但也是未來汽車美容市場人才的培育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