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故事】護理達人高靖秋:「盡力學習,但不苛求完美。」

2013/04/16

「盡力學習,但不苛求完美。」-護理達人高靖秋

從事護理工作超過30年的萬芳醫院副院長─高靖秋,是目前少數在醫院擔任醫院決策者的優秀護理人員,她同時也兼任台北市護理師護士公會的理事長,為護理工作同仁發聲爭取權益,1982年從臺北醫學大學護理系畢業後,歷經護理師、護理長、督導長、副主任、主任,到現在的副院長職務,期間獲得無數績優獎項,例如:台北市績優護理人員獎、績優護理主管獎、台灣傑出護理人員專業貢獻獎…等,除了工作上的熱心與專業,她也不藏私地將自己30多年來的心得經驗,回饋給母校的學弟妹,期望能培植更多優秀的護理人才,發揚「南丁格爾」精神。

 

家裡有五個兄弟姐妹的高靖秋排行老三,也是家中的大姐,雖然家裡的經濟狀況並不好,但因為她喜歡唸書、成績也不錯,因此家裡全力支持她繼續求學。而原本一心想當老師改善家裡經濟的高靖秋,因聯考分數填不到師大,只考上北醫護理系,才誤打誤撞進入護理的領域。起初,高靖秋對護理工作並沒有太大興趣,只是按部就班的學習,直到大學畢業在醫院工作時,才因為一件事的啟發,讓她真正懂得“護理”的意義,並下定決心以這份工作作為自己的終生職志。

當時有一名皮膚癌的患者,全身長滿潰爛膿瘡,散發陣陣惡臭,既沒有親友照顧,同房的病友也不想跟他同住,高靖秋當時只是個剛畢業的新手,只能協助其它學姐幫這位癌症病患每天細心擦澡、換藥,還幫他整理了一個閒置的空間當作病房,讓這個病人可以安心休養。在病痛和孤獨的折磨下,病人的情緒十分低落,面對護理人員的關懷始終無動於衷。但是學姐們仍持續每天關心他,幫他擦澡、換藥,有些可能連家屬都不願意做的事,學姐也毫無怨言的幫忙處理,有一天,這位病人突然開口向學姐說了句「謝謝」。這件事深深撼動了高靖秋,她才發現原來護理除了醫療方面的照護之外,還能做到醫療無法顧及的情感層面,這些「視病如親」的學姐讓她真正了解到什麼是「南丁格爾」的精神,因此她下定決心向學姐們看齊,並真正打從心裡喜歡護理的工作。

 

「其實我的成績很一般,功課也平平不突出,但我有一個優點,就是做事情很努力、用心。」在外科病房待了二年後,高靖秋調到加護病房,一年後升助理護理長,後來一路升到督導長,當時萬芳醫院剛成立,需要從北醫借調護理人員去協助籌備,沒有經驗的高靖秋勇敢接下了這個艱鉅的任務,她的想法很單純,沒做過就去試試看,把每件事做到最好,學到的就是自己的,沒想到,醫院很順利的運作起來,高靖秋也一路升到了副院長。

有人說,在現今這個醫療崩壞的體系中,護理師是一項辛苦又吃力不討好的工作,但高靖秋認為,做任何工作都一樣,關乎你如何看待自己的工作價值,如果你覺得護理的價值只是在做一些清潔、瑣碎的事情,這樣永遠不會懂得護理真正的含義,也不會心甘情願地付出,但如果你能像她的學姐那樣,認為在病人努力克服病痛的折磨時,能夠持續不斷鼓勵他、關心他、照顧他,為協助減輕他心理和生理上的不適而努力,這才是護理工作真正的價值所在。高靖秋強調,護理工作固然辛苦,但它的專業價值絕對是值得年輕人投入的一份工作,而她能有今天這樣的成就,不是她比別人聰明、比別人幸運,而是她對護理專業始終如一的堅持,她盡心盡力地把病人照顧好,面對所有被交付的工作都當作是學習,努力地去達成,因此大家都看到了她的努力與付出,而她累積的經驗也讓主管在晉升任用上,列為最主要的考量因素,將她的護理生涯推往更高的境界。

 

職業說明

護理科、系畢業生,經考試院考選部舉辦的考試及格後,即可向衛生署申請護理人員證書,取得護理師或護士證書後,才能正式成為護理人員,執行護理業務。

護理人員的執業範圍極廣,舉凡與預防保健、健康促進、疾病醫療、長期療養等都與護理有關,所以執業場所深入社會的每一個角落,屬於衛生署的如醫院、診所、各地健康中心、衛生所、護理之家、產後護理之家…等,屬於教育部的如托兒所、幼兒園、校護、護理老師等,屬於社會局的,如老人養護機構,可以說一個人從出生到死亡,每一個階段都有護理人員的存在。

除了臨床照護工作,護理人員在累積足夠的經驗後,也可以繼續升學,取得碩、博士學位之後,進入護理學校擔任護理老師,或是在臨床指導新進護理人員或學生。此外,也有機會跟著國際醫療團跨海到需要幫助的國家進行義診、教學等服務,都是拓展國際外交及人生視野的好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