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故事】遊艇五金達人曾信哲:「將喜歡的工作當成一輩子的職業,就是一種成功。」

2014/03/13

「將喜歡的工作當成一輩子的職業,就是一種成功。」-遊艇五金達人曾信哲

曾信哲,緯航企業董事長,是教育部指定的技職教育代言人。他在屏東九如鄉的農村中長大,家中五個兄弟姊妹中,是唯一沒考上大學的孩子。但現在的他,黑手起家,一手親創將近三百名員工的緯航企業,年營業額超過六億;所生產的遊艇五金精品,連蘋果電腦總裁賈伯斯都喜愛不已,更是全球頂級私人遊艇商羅森(Lurssen),在亞洲的唯一供應商。

 

曾信哲老家是傳統的菸農,因為務農實在太辛苦,家裡長輩總期待小孩可以考上大學,才有一番成就。但五個兄弟姊妹中,偏偏只有曾信哲功課不行。因為學業成績太差,從國中一年級可以背得動沈重的農藥噴霧器開始,到田裡噴灑農藥的工作就落在他的頭上。但他不以為苦,總覺得比起哥哥姊姊那麼會讀書,自己實在很難有更好的表現,還不如趕快習得一些社會經驗,早日踏入社會謀生。

曾信哲雖然學業不佳,但從小對機械就很有興趣,像是電風扇、電鍋一些家電,他特別喜歡拆開探究一番,再組裝回去。有一次放假在家,他把一個大同電扇拆開,然後再裝回去,結果竟然不會轉了,被父母發現之後,還吃了一頓竹筍炒肉絲。

後來曾信哲選讀了屏東高工機工科,在學校他如魚得水,也學得不少手藝。不過,父母還是期望他能繼續升學。畢業後,曾信哲再去投考大學,結果連續三年都落榜。服完兵役後,父親給他兩個選擇,第一個就是繼續考大學,第二個就是結婚,因為考試考到怕了,他立刻決定結婚去。

 

「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是普遍父母對孩子們的期許,但曾信哲這個被聯考拒絕三次的農村子弟,從黑手做起,一手打造了享譽國際的遊艇精品五金品牌ARITEX。

重考時,他半工半讀,在姊夫的工廠上班,磨練自己的技術,終日與機械為伍,但興趣使然因而樂在其中。一次因緣際會得知一家大公司承包了遊艇公司的下游工作,但工作量太大不堪負荷,他認為機不可失,向姊夫借了十萬塊創業,成立了緯航,開始承包部份工作。開業第三天,一位競爭者當著一大群工人的面,指著曾信哲的額頭,手作勢放在他的脖子上撂下狠話:「一個禮拜就要給你掐死(掐死你)!」對手的挑釁與侮辱,讓他深受打擊,心裡也很難過,他告訴自己「一定不會離開,如果真的會被掐死,那我就死在這邊,死都不離開。」就是這樣的堅持與不懈的精神,緯航的事業蒸蒸日上。

 

獲利的背後,威脅接踵而至。面對匯率的波動,不敵成本大增,台灣遊艇廠陸續遷移大陸,緯航也赴中國試水溫。不料,一間外國客戶卻以緯航成本較低為由,壓低代工報價。曾信哲認清眼前只剩兩條路:在大陸削價競爭,或是轉型升級,於是在1996年自創品牌ARITEX。

品牌經營之路艱辛,一開始台灣品牌不易打入國際,甚至遭競爭對手抹黑,但靠著曾信哲不服輸、不低頭、不放棄的精神,用誠懇的態度,誠實的作為,挽回客戶的心,成功贏得國際對台灣商品的信任。

經過人生風雨,曾信哲認為,成功不單靠一張文憑,找到自己的興趣,紮實的練好基本功,力拼到底,絕不放棄,就能創造自己的人生價值。

 

●摘自遠流出版《超越達人》 http://www.ylib.com/book_cont.aspx?BookNo=YLC78

更多關於超越達人公益計畫:https://eball.tw/about
超越基金會FB:https://www.facebook.com/eball.tw
超越達人書籍:
《超越達人:十七位專家領航,開啟孩子的職場想像》
《超越達人2:十六位專家領航,陪孩子找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