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故事】天氣風險管理達人彭啟明:「即使僅僅是一個想法,只要努力去推動,夢想就可能實現!」

2014/04/03

「即使僅僅是一個想法,只要努力去推動,夢想就可能實現!」-天氣風險管理達人彭啟明

彭啟明,五十九年次苗栗人,台灣首位民間氣象公司的創辦人。他將原先僅限於「談天說地」的氣象科學專業,應用在多元領域,突破刻板印象與侷限,協助客戶管控天氣風險。例如辦活動的公司為了設計活動流程,讓活動進行更順利,就需要知道辦活動當天的當地天氣。這也讓他成為有史以來第一位賣「氣象」的人。

 

彭啟明小時候有段時間,剛好住花蓮氣象站隔壁,當時只覺得氣象似乎很好玩。升高二那年,恰好哈雷彗星來了,在台灣掀起一股觀星熱潮,他也擠到圓山飯店下面去追星。原本不知道修習大氣知識是什麼的他,因而認真考慮將相關科系列入志願,也順利考入中央大學大氣系,從此一頭栽進這個從太空、天文、大氣連結到地底的領域。

大三那年,彭啟明發現中大學生與學校或他校間的交流少了一個管道,於是他與各系代表爭取校方支持催生學生議會,也就是中大學生會的前身。而經由學生議會構想的實行,讓他深受啟發與鼓舞—原來只要努力去推動,實地去做,夢想就可能會實現。進入研究所就讀後,他完全投入學術研究,深入探索空氣污染與氣候變遷等議題,找尋大氣科學與生活的連結,試圖藉由研究和全世界接軌交流。

 

通過博士論文口試後,彭啟明繼續投入博士後的研究工作。一方面鑽研當時在台灣還很冷門的沙塵暴問題,一方面搜尋國外如何運用氣象專業的資訊,結果發現天氣可以衍生運用在經濟、保險等意想不到的領域。求知若渴的他,主動寫信給國外相關公司,終於有一家舊金山的公司願意見他。經過這趟參訪,也激發出他想要創業的念頭。

2003年,有心突破的彭啟明參加「登峰創業營」比賽,接受專家的財務與投資知識輔導,最後拿到第二名,贏得140萬元獎金。依照競賽規定,彭啟明必須登記成立公司,此時已晉身助理研究員的他,決定先試試水溫。透過中央大學育成中心的合作,與朋友共同成立「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主要服務項目為提供全台基本預報、特殊景點預報,例如:高爾夫球場、衝浪地點…等以及各類指數預報;另外更提供企業天氣風險控管服務,協助企業在行銷規劃、營運策略、成本及物流控管等各層面執行時,能夠做出最有效益及迅速的決策。

公司的第一桶金來自他們設計的程式—「小美女氣象」,這款內建在手機裡面的客製化商品簡單易懂,大受女性好評,後來成了NOKIA3100的廣告之一,原本拒絕他的中華電信回心轉意,台哥大、遠傳等電信業者也紛紛跟進與他合作。剛開始只有四萬多元的生意,其實不敷成本,但後來全台灣訂戶將近一萬名,成功打響了名號。

2013年,他被選為台灣開放資料聯盟(Open Data Alliance)會長,開始敦促政府開放更多原始資料,讓民間機構可藉由資料的開放及分析,提供民眾更完整的安全防護建議,例如將地震統計的原始資料與氣象資料結合,以便做更清楚的預報或相關研究等。彭啟明希望藉由這樣的方式,將氣象資訊做更多生活化與創意化的應用,讓民眾能掌握天氣變化,享有更優質的生活。

 

●故事摘自遠流出版《超越達人2》 http://www.ylib.com/book_cont.aspx?BookNo=YLC87

更多關於超越達人公益計畫:https://eball.tw/about
超越基金會FB:https://www.facebook.com/eball.tw
超越達人書籍:
《超越達人:十七位專家領航,開啟孩子的職場想像》
《超越達人2:十六位專家領航,陪孩子找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