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故事】安心食尚達人吳季衡:「糧食,人所必需;良食,人皆有責。」

2015/07/01

「糧食,人所必需;良食,人皆有責。」-安心食尚達人吳季衡

 

農夫夢想不被支持,順應父母期待出國念書學醫

小時候老師都會問:「你的志願是什麼?」

吳季衡在課堂上被問到這個問題時,有別於其他同學回答想當科學家、醫生、總統,成績優秀的他則十分希望成為一名農夫。吳季衡說,他覺得農業是個自給自足的行業,恰好符合他「不喜歡靠別人」的個性,而且職業不分貴賤,找到適合的工作並把它做好就值得尊重,可是這樣的夢想並不被師長支持,還特別把他叫到一旁「開導」一番,建議他換個志願。

後來他發現自己喜歡生物,因此把醫學當作目標,功課不錯的他也順應父母的期待,到國外修讀了醫學科系。

 

實習體驗發現醫學不是興趣,持續溝通終獲父母諒解

求學過程中,吳季衡持續探索自己的興趣,他覺得了解自己喜歡與不喜歡做什麼都一樣重要。修習醫學時他發現自己面對屍體沒有心理障礙,但暑假從美國回來榮總見習的過程中,卻深刻了解到「醫生」的工作跟想像中有很大的差距,每天面對病人需要很大的耐性、包容心與勇氣,跟他所喜愛的生物研究是完全不同的。

確定志不在此後,經歷與母親冷戰、透過父親與母親溝通,一年後母親終於釋懷,同意他轉換方向,改修行銷與國際貿易。

 

返台立基家族事業,一圓農夫夢想

吳季衡的父親創立祥圃生物科技公司三十餘年,生產增加動物免疫力與均衡生長營養素的動物營養品,在畜牧業中已有深厚的根基。

從小看著父親努力的身影,他一直覺得農業是個值得尊敬的行業,也很希望能為提升產業盡一份力。吳季衡思考著,既然自己的興趣是生物,雖然不喜歡做醫治「人」的醫生,或許改當動物「畜牧業」的健康飼養推廣者也是合適的選擇。他認為畜牧業養殖動物、動物會變成「食物」,如何讓動物成長過程中健康而有尊嚴,同時提供給人安心的好食物,推動這樣的觀念很符合他的志趣。他將想法與父親溝通,發現與父親的目標及方向有很多相同之處,於是畢業後便回到台灣,決定在家族事業中重新出發。

發現台灣食品教育不足,直接面對消費者串起「從產地到餐桌」

返回台灣後,吳季衡一方面深入了解產業,另方面也透過出國參訪搜集其他國家畜牧業發展的資訊。他發現台灣的畜牧業一味追求養得快、養得大,過度用藥卻往往導致食用時的安全疑慮;且溫體銷售的運送與販售過程中沒有低溫環境,也有滋生細菌與腐壞的風險。這些蓄養與食物教育的觀念,以及產地追溯的制度,能讓社會大眾更貼近產地、了解食物的價值,是亟需推廣的。他跟父親溝通之後,決定將公司轉型,立基原有畜牧業的資源,整合飼料營養品、畜牧飼養、分切加工運輸,到消費者的上下游環節。

2012年創設的「良食究好」餐廳,特別將豬肉的分切、肉製品加工、販售都設置在餐廳中,顧客可以很清楚的看見肉品的處理過程。透過直接面對消費者互動與溝通,一方面讓顧客吃的安心、在地,另方面也能更加認識食物的生產環節與正確的觀念。

目前他還規劃在雲林設置分切加工廠,特殊的設計將能讓民眾實際看到工廠的運作情況,也教育大家肉品應有的處理環境與條件。這是他築夢的下一步。

自身經歷人生轉折,鼓勵學子廣泛探索、實際體驗

環顧「良食究好」餐廳,不斷追求精進的吳季衡還是覺得有很多需要再改善的地方。從因喜愛生物而學醫、認清自己不適合當醫生而轉換科系,到回台灣發現自己真正想做的事,他認為雖然一開始不清楚自己的興趣與天賦,但實習、打工的經驗卻對他未來方向的確認上有非常大的幫助。因此他也鼓勵年輕的學子們可以多認識、多探索,並且勇敢嘗試、實習,經由親身體驗的過程,認識自己,找到最適合自己的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