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故事】生態養殖達人邱經堯:「養自己,先養人、魚、水、土、環境。」

2015/04/23

「養自己,先養人、魚、水、土、環境。」-生態養殖達人邱經堯

 

嘉義布袋鎮南側經由八掌溪多次潰堤沖積將倒風內海墊高而成,地勢低窪的形成水池,這裏是台灣最早的養殖魚池。

在駕車開前往邱經堯的養殖池路上,沿路的魚池有些光光禿禿的一點草都沒有,但邱經堯的生態魚塭在不使用除草劑的堅持之下,魚池綠意盎然,岸上有多種鳥類棲息,養殖區域呈現生氣蓬勃的生物相。

從小在魚塭中長大的邱經堯,求學時期離開了家鄉,因為對社區營造工作有興趣,社會工作系畢業後他進到社區管理公司,協助新落成的大樓建立管理系統,與社區居民們一起制定社區規約,維護社區營造。由於成效卓著,短期內就晉升到公司的管理幹部。

然而,在北部工作與家庭一路順遂的他,幾年前因為老家需求,加上自己長年在外,遊子思鄉的心情,便毅然決然放掉自己的工作,返回嘉義布袋協同弟弟一起經營父親留下的魚塭。邱經堯的父親邱圳大在四十幾年以前養鰻魚外銷日本,由於日本要求很高,父子倆對於養殖的品質都非常講究,堅持採用安全無毒的養殖方法。不過政府對自然生態養殖業者並沒有特別照顧,因此他們一路走來相當辛苦,收入也有限,但他仍然時時以「誠信」兩字督促自己,不只以「無毒」的標準而滿足。

近年來食安事件頻傳,很多消費者已經喪失信心,無法分辨食品的好壞真假。邱經堯分享說,「曾經有消費者告訴通路商說我們的蝦仁是假的,口感太彈Q了、不正常,希望能夠提供檢驗報告。」通路商於是致電要求他提出相關資料,不過邱經堯回應說:「不如就直接拿貨架上的產品去檢驗,不是更能讓人信服嗎?」最後檢驗的結果,架上的產品的確是沒有問題的。邱經堯感嘆地說:「層出不窮的食安問題讓消費者都被騙怕了,不過我很開心他們今天質疑我的產品,也因為有這樣機會反而大大提升我們產品的信任度。畢竟我們能夠接觸的消費者有限,沒有辦法讓全部的消費者都認識我們的養殖手法。」

邱經堯還發現,透過傳統通路來銷售產品,消費者與生產者無法直接接觸彼此,對於生產者而言,產品的出貨銷售成本、價格波動甚至是市場反應都不透明;而對於消費者來說,不清楚產品的產地與生產者背景,會讓消費者對產品產生疑慮。當食品安全問題出現,就像「一顆老鼠屎壞了一鍋粥」,造成對良心生產者的不良影響與傷害,這就是台灣養殖漁業者長期面臨的困境。

這個問題困擾了邱經堯許久,直到他與主婦聯盟合作,透過規模較小但更接近消費者的零售通路商經銷後情況才改觀。原本只想要保持穩定的利潤,沒想到這個改變,竟然徹底翻轉了他們的養殖方式。因為產品包裝上都有自己的名字,所以必須完全負責,基於這種責任感,他們開始進行自我管理,逐步改善生產環節。為了確保自家產品的品質,邱家的魚塭沒有停留在單一魚種的無毒養殖,反而持續轉型,到現在成為魚蝦混養的全程無毒生態循環養殖。

邱經堯相信,只要消費者認同友善環境的生態養殖方法,就一定會接受這樣的產品,並且認為這是一種趨勢。就是這樣的信念,讓他一路堅持不使用藥物,以達到保護生態的目的。除此之外,他希望能夠藉由提升產品價值,帶動布袋鎮養殖魚業復興,增加在地的工作機會,讓像他一樣曾經離鄉背井的年輕人,有機會回到自己的故鄉,一起讓布袋鎮的生態環境變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