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體驗成果報告】體驗不同職場,思考生涯規劃

2014/10/31

體驗不同職場,思考生涯規劃

「超越達人計劃」的子計畫之一「職場體驗」,是由基金會帶著孩子們實際走訪工作職場,在各行各業的超越達人帶領下認識產業,讓孩子體驗不同職場,讓同學們開始進一步思考自己未來的職涯發展。每學期,基金會都積極找尋各個職業領域「職場體驗」的機會,以每個月一場的體驗活動,持續地帶給孩子們看到更多不同產業機會,讓他們透過達人的歷程,找到自己的夢想。

我們更期待透過帶領同學體驗不同產業,讓他們找到自己未來適合的產業,找到自己未來的路。繼而培養自己相關技能,讓同學可以及早規畫自己的職涯藍圖,勇敢地朝自己的夢想大步邁進。

在過去的半年,超越基金會一共舉辦了六場職場體驗,有超過兩百位以上的國高中同學們參與,由基金會跟達人合作,帶著他們一起體驗配音員、手工皂製作業、遊戲動畫產業、腳踏車製造產業、傳統技藝的製鼓業,以及為植物醫治病蟲害等各種職業。

 

聲優配音達人李勇 X台北長安國中

「Believe in Yourself」

聲優達人李勇是台灣配音界的翹楚,曾為Pixar、日本吉卜力工作室、台灣原創動畫內多個膾炙人口的卡通角色配音。在配音體驗開始前,仿照正式配音工作要同學們先試音,再依個人聲音調性分配角色。並且比照正式配音的工作,進行開始進行試音、念稿、調整、錄音再調整,螢幕上兩分鐘長度的動畫,卻需要花上六、七倍的時間才能錄完。同學們都深刻體驗配音工作的奧妙之處。李勇也鼓勵同學,相信自己的能力,才能邁向成功。Believe in Yourself。

觀看完整版成果報導

 

手工文創達人江榮原 X 台北市介壽國中

「為自己做決定」

「阿原手工肥皂」的體驗活動以靜坐作為開場,這是阿原的同仁每天上班的第一個程序,如此才能以平和的心製作手工肥皂。接著同學們在阿原同仁的指導下,參與手工肥皂製作過程,其中包括肥皂裁切與包膜。許多學生都驚歎手工肥皂的製作,看似簡單,但實際體驗後才知道不容易之處。江榮原-阿原大哥也與同學分享自己的人生故事,更鼓勵學生為自己做決定,即使是很小的決定。如此,在未來要做更大的決定時,就會有更多信心做出更好的選擇。

觀看完整版成果報導

 

遊戲動畫達人謝春未 X 桃園復旦中學

「人生沒有標準答案」

參與體驗的同學們一踏入遊戲橘子公司,看到新奇的遊戲伺服器機房、人因研究中心和創意中心,都彷彿電影場景般,立刻對於新奇的工作環境發出驚嘆。這次的體驗是製作動畫,首先由模型師指導同學將動畫人物由2D變成4D,接下來則由同學擔任動畫前段企劃的人物設定師,經由小組討論、創造出動畫主角。遊戲設計總監謝春未非常讚賞同學們的創意與活力,並且鼓勵他們繼續保持。謝春未勉勵同學,人生沒有標準答案,只要持續努力地做自己喜歡的事、不斷地做,就會變成那件事的專家。

觀看完整版成果報導

 

自行車創業達人徐正能X台中后綜高中

「要有躍上國際舞台的自信」

此次體驗活動由臺灣雲豹總經理徐正能指導同學們體驗自行車的製作組裝過程。由於對組裝自行車的好奇,參與體驗活動的同學們一直纏著技師問個不停,表現出對於自行車產業的好奇及興趣,更了解到自行車產業如何結合學校所學與職場實作。而徐正能總經理原本是一位國立大學教授,卻毅然辭去教職投入創業,成立了自行車品牌「臺灣雲豹」,經過這些年的努力耕耘,雲豹開始得到國際上的肯定。徐正能也鼓勵同學,要對自己的工作有信心,更要有躍上國際舞台的自信。

觀看完整版成果報導

 

製鼓藝術達人王錫坤 X 新北市龍山國中

「興趣可以培養,最後轉化為熱忱」

這次的體驗活動在「响仁和製鼓廠」第二代接班人王錫坤師傅指導下,讓同學們體驗「踩鼓」與「割鼓皮」等流程。這是傳統製鼓的重要流程,但也為過程非常費時、費工,讓參與體驗的同學驚嘆製鼓需要多大體力及耐心!王錫坤是在父親意外過世後才決意傳承家業,靠著對父親製鼓的印象,自我摸索出製鼓的技藝精隨,並不斷地挑戰創新,現在王師傅開心地說「製鼓就是我的人生!」王師傅以自身的經歷鼓勵同學們,興趣是可以培養的,最後興趣轉化為熱忱,進而推動我們不斷求進步、創新、成功。

觀看完整版成果報導

 

森林病理達人蕭文偉X親子特別場

「要與自己的夢想的對話」

暑假期間,超越基金會特別舉辦了職場體驗親子場,有別於學期中以同學為對象的場次。此次特別場,由著名的樹醫生蕭文偉帶領大家體驗樹醫生這個少見特殊的行業。體驗活動中,蕭文偉帶著大家一起幫樹木打點滴,將藥劑利用點滴筒為樹木注入營養,讓樹木能痊癒。並由家長與孩子們一同以工具為另棵日前治療過的老樹拆線,也讓參與體驗的家長與孩子們覺得非常特別與新奇。擁有台大博士學位的蕭文偉,以自身從事樹醫生工作的經歷鼓勵家長與孩子們,先找到自己的夢想,朝夢想前進,同時,過程中也要不斷與自己的夢想對話,才能逐步邁向夢想。

本次親子特別場,基金會特別準備「與夢想對話」單元,讓平時沒有機會討論的家長與孩子一起分享彼此對未來的想像。活動尾聲,基金會執行長蘇巧慧、樹醫生蕭文偉、台北故事館執行長侯幸佑,也與大家分享自己的心路歷程,希望每位同學都找出自己的路,對未來擁有更開闊的視野,勇敢朝自己夢想前進。

觀看完整版成果報導

 

職場體驗預告

10/31 美妝業行銷達人-孫希均X台北市敦化國中
11/24 婚紗設計達人-王彩虹X新北市八里國中
12/15 配樂達人-王希文X新北市明志國中
01/20 天文科學達人-吳俊輝X赤皮仔自學團
01/26 文物修復達人-蔡舜任X台南市光華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