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達人2》邱顯智推薦序:讓每個孩子,都能有更寬廣的選擇

2014/10/01

 

近一年多來,很榮幸能夠參與超越基金會超越達人計畫,與蘇巧慧執行長及超越達人的團隊一起上山下海,從台北到屏東,到很多學校執行這項計畫,對我來說,實在是有太多的欣喜與感動。

我出身嘉義竹崎農家,從小能夠接觸的職業類別並不多。高中時就讀嘉義高中,當時家裡人的觀念,認為讀醫科比較有前途,因為竹崎鎮上看起來過的最好的就是醫生,因此我懵懵懂懂也就選了第三類組。然而,學習這些自然科學的東西,卻讓我感到無趣,因此每天打混,就這樣過了三年,果然一間大學都沒考上。

落榜後,家人對我學醫不再抱持任何希望,這卻是我自己決定未來的開始。我想起高中翹課看到一部英國電影《以父之名》,很為劇中為冤獄犯奔走的律師感動;而高中期間正值我國第一次國會全面改選(一九九二年),我與同學牽著腳踏車,於選前之夜剛好路過嘉義中央噴水池,聽見法律學者李鴻禧、律師蘇貞昌、謝長廷、陳水扁等人的演講,深受其感動,油然生起一種想唸法律系的念頭。因此重考社會組,進入法律系就讀。

雖然因緣際會走上法律之路,但是一來家中從來沒有人從事法律行業,自己的個性又比較被動,因此在選填志願之前,我從來沒有近距離接觸任何一位律師、法官。考上聯考之後,大學四年,我也從來不曾進入法院,其實我根本不知道律師、法官究竟他們的執業生活為何。

於是當我從德國回到台灣,剛開始執業律師,蘇執行長向我提出這樣的計畫,可以到全國的中學,介紹律師這個職業,我立刻答應。我知道,在許多偏遠的地區,許多弱勢的孩子,他們沒辦法像都市的小孩一樣,知道未來還有許多選擇,知道有許多職業的存在,他們需要有人幫忙,以便能在更充分的資訊下,勇敢做出屬於自己的決定。

曾經到過一個台南的高中,當地是眷村改建,據學校老師的說法,該校一半以上學生出自經濟弱勢家庭。活動後收到一位學生的來信,她說,她喜歡美術,卻被父母逼得讀普通科,成績非常不理想,把自己逼得快瘋了,聽了我們的演講,她覺得她應該可以走自己的路。我看了實在非常感動,超越達人計畫是一個非常有意義的活動,尤其對社經地位較低落的弱勢家庭小孩、偏遠地區的小孩,更具意義。我深信透過這樣的活動,讓每個小孩都能有更多更寬廣的選擇,更能走自己的路,適性發展,將來每個孩子一定是他自己領域的達人。

邱顯智(雪谷南榕法律事務所律師、洪仲丘案義務辯護律師)

 

摘自遠流出版《超越達人2》 

更多關於超越達人公益計畫:https://eball.tw/about/news/53533
超越基金會FB:https://www.facebook.com/eball.tw
超越達人FB:https://www.facebook.com/superexpert.tw
超越達人書籍:
《超越達人:十七位專家領航,開啟孩子的職場想像》
《超越達人2:十六位專家領航,陪孩子找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