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夥伴訪談】原來人生可以這樣進行-公關組長吳麗淳

2014/08/01

去年十月,我離開工作十年的職場,因緣際會地來到超越基金會的公關部門,負責聯繫達人的職務。新任務帶來新的挑戰與學習,更開啟了我的眼界,傾聽達人們分享他們的人生故事與職涯發展,讓我自己常常不禁讚嘆:「原來人生可以這樣進行啊!」這也讓我常回想,如果當初在學生時期有機會多嘗試、多體驗生活,或許我可以更快找到帶給自己信心的事物,過得更快樂、更有意義。

回憶起我的成長過程裡,許多事情都是由父母決定,讓我失去探索自己長處及興趣的機會,勉強留在音樂班,讓當時我的因此非常沒有自信。雖然「超越達人」計劃是為學生而舉辦,但參與其中的我也藉此獲得新的刺激與鼓勵,未來希望可以和基金會同仁們、超越達人們把把這份正向能量傳遞、分享給我們的學子們。

時代進步,但有些問題還是本質相同,沒辦法主導自己的人生,相信仍是許多學生所面臨的挑戰。長輩過度干涉、接收資訊過度狹隘等因素,讓學生對未來人生的路途發展少了想像的空間與熱血。我還記得,讀小學的某一天,家裡突然憑空冒出了一架鋼琴,接著,我就開始上鋼琴課。懵懂的我當時並沒有勇氣去表示我的意願,更別談去質疑大人的決定。「為什麼哥哥每天可以在遊玩,而我必須練琴」?

而到了升上國二的某一天,家裡再度冒出一把法國號,就在跟這把樂器第一次見面的同時,我才被告知即將進入了音樂班,而這把法國號就是我的主修。我曾經處心積慮地向母親表達我對音樂興致缺缺,卻被母親以「學音樂都會碰到低潮期,撐過去就好了」駁回。就這樣,直到升大學前,我的人生都是父母親幫我做決定的。

第一次為自己做決定是準備升大學的時候,當時很幸運地有位好友替我介紹工作,在沒有先行告知父母的情況下,我進入一個知名戶外品牌公司,開始專櫃銷售的工作。我從小從未替自己做過決定,但進入這個新領域卻是如魚得水,因為專櫃的大小事務幾乎都是由我決定,從面對消費者、折扣決定,到商品展示與專櫃擺設位置等。也從此我慢慢體會到「自己做決定」的樂趣與成就感,這讓過去因為在音樂班裡成績落後、喪失自信的我,逐步重獲自信。

就在去年,公司品牌經營權轉手,進行人事改組,許多同事選擇留在相同的戶外用品產業中,或是轉向相關的服飾產業,但我選擇再度挑戰自己,來到超越基金會嘗試新的職務。希望能夠藉由在邀請勇於為自己的夢想付諸行動,突破重重困難成為各領域的佼佼者們,為學生們搭建起接觸不同的職業的體驗平台,讓他們有足夠的資訊為自己的將來做選擇!

 

            .閱讀完整會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