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行長的話】創新帶來超越

2014/08/01

時間很快,二O一四轉眼已邁入下半年,這代表超越基金會要邁入第四年。我們還是積極投入教育改革的議題,專注推動「適性教育」,但是在作法上,我們採取了有別以往,具有「創新」意義的推動方法,以「串連、擴散」的概念,希望能讓更多人知道超越基金會努力的成果,進而吸引更多朋友們一起來參與這個對臺灣孩子別具意義的公益教育計畫,與我們一起陪孩子找自己的路。

基金會先以下半年的前進校園計畫作為「創新」的嘗試。首先,針對前進校園的學校募集,過去,學校報名是先報先贏,但這次則是採用兩階段公開報名,一起海選的方式,讓有意願參與前進校園活動的學校,一起參與評選。沒想到,短短不到一個月的報名時間,我們就收到了來自全國一共七十餘所國、高中學校的熱烈報名。第一階段透過基金會同仁的評選,我們選出了四十間學校。之後,再由超越達人們組成的第二階段評選會,經過激烈的討論,選出了下半年度前進校園的二十所學校。這些學校,有位在城市,也有位在偏鄉;有幾十人的小校,也有幾百人的大校;有一般國高中,也有高職;但也代表了我們教育體制中對於適性教育的急切需求。

正因為我們看見老師、父母與孩子們的需求與焦慮,但基金會的資源與能量有限。因此,我們希望利用另外一項創新的作法,運用新世代的工具──與著名的群眾募資網站「FlyingV」合作,利用線上群眾募資來集資這次二十所前進校園的經費。希望藉由群眾募資網站的廣泛、不特定性的社會接觸,讓基金會的努力可以獲得更多共鳴;另一方面,也希望為這二十所學校校方在適性教育與職涯探索方面的努力,得到社會給予地掌聲與鼓勵。當然,如果透過線上群資募資,集結更多人的關心,讓基金會有更多的資源運用,我們就能前進更多的校園,幫助更多的孩子。

過去三年,基金會帶著各行各業的達人們,前進校園,與孩子們互動;也帶著學生們,職場體驗,與達人們學習。其實就是希望透過適性教育、職場探索等觀念,推動職場多元的觀念,開展孩子們對於職業想像,進一步看見自己的未來,也為臺灣儲備下一世代的人才。

 

            .閱讀完整會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