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行長的話】春天來了!

2014/05/05

和孩子一起照顧花草、做做點心一直是我夢想中的親子活動,因此即便空間再小、時間再少,也期待能盡量完成。

幾天前三歲、四歲的女兒們在小小的陽台上澆花,突然吱吱喳喳的大聲喚我:「媽媽、媽媽,有白白、紫紫、和粉紅的花呢!」聞聲而至,一瞧才驚覺這些被我以時下最流行「自然農法」照顧的盆栽們,竟然已經一掃冬日的晦暗,在不知不覺間悄悄開出各色小小的花朵,有紫色的薰衣草、粉紅色的日日春,還有幾朵小巧可愛的白色辣椒花,都探出頭來快樂的隨風搖曳著,連旁邊一棵原本桌上型的綠寶石樹,在換了大盆後,也快速抽高二三倍,完全看不出原本的嬌小模樣了!看著這些因為忙碌而疏於理會的盆栽,忽然驚覺春天真的來了!

為什麼這麼忙碌?自從開啟「超越達人—讓孩子看見未來」計畫後,一個星期至少有三天不在台北,周末更是行程滿滿,能夠回家和女兒一起吃晚飯已是萬幸,盆栽當然只能自求多福了。在這麼多的活動中,光是和各行各業的達人們一起去台南的「前進校園」,100分鐘的活動背後就至少要有8個人力、8小時的交通往返時間、2小時的場佈時間,一個星期辦三場會不會疲倦?當然會!但是過程中,這些明明年紀還很小卻硬要裝酷的青少年們給我們的尖叫歡笑聲、稀奇古怪的問題、天馬行空的我的志願(點痣師和香腸伯實在太酷了!)、羞澀吐露的煩惱,以及最後回饋來的心得,都讓我們有繼續走向下一間學校的動力。

當看到學生來信告訴我們,他開始相信應該做自己最愛的事才能走的久,當我在家長座談會的演講結束後,家長們拿著自己做的職場體驗流程表來問我如何能讓活動更好更精彩,讓孩子更有收穫?我們真的有找到志同道合朋友的快樂,這種被認同的感動,確實是無可替代的成就感!這種快樂和成就感,就是我們最想告訴孩子們「成功」的真正定義,而這樣的參與社會、將所學回饋社會的態度,也正是我們一再標榜的「超越精神」。

這個早晨和女兒們一起發現的小小驚喜,讓我想起活動中孩子們的笑臉,他們和這些小花小草完全一樣,要讓他們開花其實沒有甚麼秘訣,需要的只是更多的時間和更大的空間,只要有足夠的耐心,春天一定會來的。

 

            .閱讀完整會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