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處逢生,實現台灣動畫電影夢 -- 摘自《超越達人》

2013/09/01

車身毀損,當張永昌聽到車廠老闆告訴他,修車費用正好是八萬元,他只覺晴天霹靂,彷彿有人開了一個大玩笑……

那天,站在友人的陽台上,他幾乎失去生存勇氣,房子毀於地震,昂貴器材與資料化為烏有,背負客戶求償的龐大債務,唯一財產的座車也在車禍中撞壞,上天似乎刻 意考驗他的意志。然而,「想拍一部動畫電影」的夢想支撐著他,他不但存活下來,而且創設動畫工作室,首部執導的動畫電影長片即將上映,張永昌的人生,彷彿 就是一部挫折與挑戰的超級英雄動漫。

只剩一輛車兩隻貓    和幾百萬元的債務

張永昌的朋友,大多叫他「肯特」,他也以此為工作室命名。二十年前,肯特從軍中退伍,從小就是鋼彈迷的他,一頭栽進動畫世界,「我很幸運,當時數位化環境 還不普及,一片空白光碟要價兩百多元,當時公司就引進非線性剪輯的機器,從前置、拍攝、剪接、後製、錄音都有參與,同時也接觸到動畫製作,因此有完整的影 片製作歷練。」

兩年後,肯特以個人身分接案,趕上一波榮景,「1995年左右,上市上櫃公司都要拍工商簡介短片,而且片中都需要動畫。」身為兼具動畫製作能力的導演,他 的創業路程一路順遂,再加上環保意識抬頭,大型開發案的環境影響評估也需要動畫模擬,「一秒動畫收費一、兩萬元,三十秒的案子就有三、四十萬元。」

雖然收入來源不虞匱乏,然而,肯特一直懷抱電影夢想,「我很早就立定願望,如果能拍一部動畫電影,再拍一部劇情長片,我就今生無憾了。」

然而這段日夜趕工,賺了錢就投資設備的忙碌生涯,卻因為921地震而徹底翻轉。

老家在台中霧峰的肯特,當時在大里市借住姑姑的房子,既是住家,也是工作室,同時方便南北奔波接案及拍攝,921當晚,他還未入睡,一陣天搖地動,屋頂的 水塔爆裂,水不斷灌進他位於頂樓的住處,連一面隔間牆也被震垮,「我意識到非同小可,趕快先打開大門,以免門框震歪扭曲,然後開始找我的兩隻貓,當時牠們 都嚇到躲起來。」

肯特什麼都沒帶,只抱著兩隻貓,沿樓梯從十二樓逃到一樓,急著開車回老家探視家人。還好,霧峰的家人都安然無恙,但他幾乎失去全部工作器材,更慘的是,製 作中的影片與動畫全毀,所有客戶預付的頭款必須退回,有些廠商甚至要求違約賠償,「我全身上下,剩下一輛車,兩隻貓,還有幾百萬元的債務。」

如果輕生往下一跳    不就永遠拍不成了

從此,肯特開始一段顛沛流離的日子,到處借住朋友家,一面處理善後,身上經常只有幾百元。有次,有個尾款積欠多時的案子,客戶忽然通知他去領款,他馬上從台南開車到台北,拿到一張八萬元的支票。他開心以為,自己可以好好吃頓飯,然後休息一陣子,暫時不必煩惱錢事。

沒想到,「我當天開車回台南,山路對向一輛車闖進我的車道,我為了避免對撞,只好自己撞向山壁。」肯特的車身毀損,當他聽到車廠老闆告訴他,修車費用正好 是八萬元,他只覺晴天霹靂,彷彿有人開了一個大玩笑。「當我聽到那數字,覺得萬念俱灰,因為在我最需要的時候,那張支票在我的口袋不過幾小時,好像上帝覺 得我的磨難還不夠,所以全部先拿走,再看看我會如何回應。」那天晚上,肯特站在借宿處的陽台,覺得已經沒有明天,輕生念頭縈繞不去。

還好,一個老朋友及時來電,加上他自問:「我的動畫電影還沒拍,如果往下一跳,不就永遠拍不成了?」於是重拾勇氣,一面繼續接案拍片,一面成立動畫工作室。

這段慘澹的低潮,卻讓他深刻審視自己的人生,「以前工作一直還算順利,我卻無暇思考工作之外的人生,那段日子,等於上天把我的工作都拿走了,我才開始回想,我的人生還剩下什麼?」

因此,當他目睹台灣產業外移的危機,所有客戶都遷廠到中國,2005年,他有一半時間幾乎都待在中國,他卻不希望為了接案而移居對岸。此外他發現,台灣公 部門的標案愈來愈多,而且一個標案,可能有十幾家廠商投標,「當這個產業,必須靠政府的內需市場來養活,讓我覺得很不對勁,」於是,他認真思考轉型……

 

●摘自遠流出版《超越達人》 http://www.ylib.com/book_cont.aspx?BookNo=YLC78

更多關於超越達人公益計畫:https://eball.tw/about
超越基金會FB:https://www.facebook.com/eball.tw
超越達人書籍:
《超越達人:十七位專家領航,開啟孩子的職場想像》
《超越達人2:十六位專家領航,陪孩子找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