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光影裡,看見世界

2012/04/02

  • 在光影裡,看見世界

黑暗裡,只有眼前的一片光亮
那是夢,是希望,是未來
是人們對更好的世界
永不停止的凝視與追求

每個週末下午,請來,來超越影院
讓我們一起 看一部好電影
也在光影裡 看見更寬廣的世界

 

  影像,既記錄真實,也創造夢想。透過影像,人們可以突破一時一地的限制,窺見日常未能親身經歷的生活;透過影像,人們也可延伸無窮無盡的想像力,打造一個現實以外的虛擬世界。

  從真實到虛擬,好的影像作品總有旺盛的企圖,總是不停的在探問,也不斷地和觀眾產生對話,引起我們的好奇,觸發我們去思考,關於一部影像作品想要告訴我們的故事,以及關於影像之外那無意碰觸抑或刻意忽略的留白。

  一直以來,超越基金會始終支持國內傑出的影像工作者,在八八風災兩周年之際,我們協助製作過兩部紀錄片「沈沒之島」、「kanakanavu的守候」;在很長的一段時間,我們也不間斷地透過包場放映、舉辦座談的形式,邀請許多人一起欣賞國片,希望讓更多人走入戲院,支持優秀的台灣電影。在新的一年,超越基金會正式開辦「超越影院」,希望透過定期的、有系統的選片放映,讓大家在優秀的影像作品裡,了解更多元、豐富的世界,我們希望透過影像豐富的力量,凝聚對社會、對人群的關懷,也希望透過這種方式,讓優秀的影像創作能夠被看見。

  超越影院,空間或許不大,但我們始終相信人的熱情、勇氣和創意可以無限大。在新的一年裡,我們誠摯邀請大家,一起到超越影院裡看電影,透過影像,展開對話,讓優秀的影像作品激發我們思考,讓我們看見不同的觀點,了解更深入的問題,也看見更多元、豐富的世界與台灣。

 

  • 紀錄關鍵未來-超越影院第一季影片介紹

  超越影院第一季,將以「記錄關鍵未來」作為選片的精神,規劃一系列紀錄片,我們透過與舉辦過數屆大學影展的中映電影文化公司共同合作,在未來,將以每個月1~2場紀錄片放映,結合映後座談的方式,讓所有人在閱讀有聲影像紀錄的魅力當下,一同面對世界、理解世界。

  目前,我們規劃了四個主題,試圖藉由這些主題呈現更真實的社會現象,以及表達我們對這些議題的關心:

一、社會關注:
從文化的角度帶出台灣多元富饒且包容的人文內涵與對這塊土地的深厚情感,透過影像紀錄台灣之美,譬如:《很久》這部紀錄片,真實紀錄第一部以原住民的音樂、主題所創作的音樂劇登上國家音樂廳的艱辛過程,希望傳達給喜愛這齣音樂劇的朋友,除了音樂打動內心以外,也留給原民們更多的認同和體會。

二、教育探索:
看似嚴肅的教育議題卻是關心下一代的你我必須正視的生存課題。譬如,曾入圍第47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的《粉墨登場》,用影片紀錄一群青年從2004年到2008年間四次抗爭登場的前後過程,用質樸的影像編織反高學費二十年歷史,以輕鬆幽默的方式呈現反高學費議題。讓我們一起從光明、溫暖和寬容的眼光來關懷與探討「教育」讓這世界滾動的美好價值。

三、親情關懷:
「檢視親情」是不合時宜的功課,那些與親人共處苦樂參半的時刻,伴隨成長腳步,看似理所當然,卻不易成為現代人審視自我的先決課題。譬如:《是我嗎/媽》一片曾獲2007年台灣國際女性影展台灣獎,導演將鏡頭對準自己和母親,以柔情的獨白,娓娓道出和母親間的愛恨情仇。紀錄片成為一體兩面,為了彼此溝通而進行拍攝,也為了拍攝而展開溝通。透過紀錄片這本親情相簿,感受片中人物如何踩著微小卻堅定的人生步伐尋找自己、面對未來,同時檢視屬於你我和家庭無法割捨的溫厚情感。

四、超越自我:
以個人成長路上自我超越作為敘事軸線,我們將蒐羅國內外不同領域名家或特殊背景人物故事,看見他們如何以開闊的心胸及具有創意的行動,創造不斷溝通對話的契機。譬如:曾獲得2010年台北電影節百萬首獎、最佳紀錄片獎…等大獎的《乘著光影旅行》,把鏡頭對準台灣攝影師李屏賓,娓娓道出他在台灣成長、在香港受到琢磨、進而在國際影壇備受肯定,更細膩地描繪出李屏賓溫厚的情感、對命運的謙卑柔軟,與他長年離家對親人割捨不斷的連結,呈現一個電影工作者的美麗視野與不平凡的心靈。

 

  超越影院的誕生,表示在新的一年裡,超越基金會將以更大的力量,支持好的影片,並協助、鼓勵優秀的影像工作者持續創作;未來,「超越影院」也將延伸更多元的影片主題,激發台灣的文創力與創作熱忱,讓更多台灣文創人才被看見,我們更期盼新興導演的加入,跟我們共同來對話、一起來超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