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超越達人公益計畫-讓孩子看見未來

2013/01/16

超越自己,我就是達人!
 
  「我的志願是什麼?」「我長大後可以做什麼?」這是孩子們共通的疑問。然而,相較於一般家庭的子女,育幼院孩童接觸外界訊息的管道有限,也較缺乏模仿學習的典範,因此往往對未來的生涯發展缺乏想像,長大離院後的職業選擇也難以多元化。
 
  2012年初超越基金會發現這個現象後,便希望能協助激發這些孩子的職涯想像,因此,超越透過資源整合的方式與多位職業達人合作,設計一連串的「超越達人」體驗課程,並限定由家外安置機構(育幼院為大宗)的青少年參與,讓這些孩子透過實際的職場體驗,了解各行各業的甘苦與專業技能,更分享了達人們白手起家、刻苦奮鬥的生命史,讓孩子相信,英雄不怕出身低,只要願意付出努力,生命仍充滿豐富的可能性。
 
  執行一年後,雖然「超越達人」活動深受好評,但我們卻意識到,其實這種職涯資訊不足的狀況是台灣絕大部分的國、高中,甚至大學生所面臨的困境。在強調「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文化下,家長為了子女將來能有「好文憑」以便找到「好工作」,多半只看重考試成績,既不重視孩子既有的天賦,更不鼓勵其發展職業性技能,學校也多以升學科目為重點教材,因此,青少年在職業訊息上的接觸相當淺薄,往往臨畢業時才發現自己對未來的規劃太少,準備不夠。
 
  青少年對未來職涯認識不深,準備不足,造成的影響是多面向的。一方面,正如許多數據顯示,近年來台灣的青年失業率節節攀升,大學畢業生經常找不到工作,或者陷入22K的低薪窘境;另一方面,由於學校體系的訓練無法和實務工作順利接軌,許多台灣企業主也同樣抱怨找不到適合的人才。台灣人力市場的供需面長期互相責難,已經影響了整體國家經濟力、競爭力,形成極大的惡性循環。
 
  「與其詛咒周圍黑暗,不如點起手中蠟燭」超越基金會希望能率先以一己之力突破困境,協助改善台灣現有的教育制度,幫助青少年從「想像多元」做起:讓孩子認識職場的多樣面貌,提早形塑自我對職涯的想像,以選擇適合自己的工作;進一步希望讓整體社會能「尊重多元」:讓各行各業都能被看見、被認識、被尊重。因此,「超越達人計畫」從2013年起擴大實行,由原先僅限家外安置機構青少年參與的職場體驗活動,擴大為結合文字、影音媒體與活動的複合式計畫,期待能透過新式的媒體呈現,讓台灣青少年對職涯有更全面的認識,不但能理解各產業的過去、現在、未來方向,完備所需技能,更要學習達人們努力不懈的生命經驗,了解肯努力、敢夢想才是成功的不二法門。
 
 
計畫目的
 
 
 
 
執行方式
 

  英國企管大師葛瑞騰(Lynda Gratton)在《未來工作在哪裡》(2012,天下文化)這本書中曾說:「未來的工作方式將變得更難以理解,也更難以捉摸」。面對快速變動的未來,我們認為,讓下一代擁有更寬廣的視野、培養廣泛性的創造力和適應力,以及實際深入理解各行業的甘苦與所需的專業能力,是讓孩子擁有幸福未來和為國家儲備人力最好的方式,「2013年超越達人公益計劃-讓孩子看見未來」就要啟動,不論你是學生、家長、老師、職業達人、或是企業老闆,都歡迎大家一起加入「超越達人」的行列,讓我們一起超越,一起看見台灣更有希望的未來!

 

更多精彩內容,請看【超越會訊】第6期:https://eball.tw/journal/618/33063

超越達人FB :https://www.facebook.com/superexpert.tw